联系我们 意见建议 您好,请登录 注册账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部基础司组织召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工作推进会

科技部基础司组织召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工作推进会

2018-09-20 08:4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中央改革办关于加强工作协调、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作用等相关要求,8月17日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司长主持召开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工作推进会。财政部、教育部、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自然资源部、工信部、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民委、交通部、应急管理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中科院等18个部门科技主管司局及科技部内相关司局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基础司周文能副巡视员介绍了落实《意见》整体工作进展、中央改革办督察要求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包献华介绍了评价考核等具体工作的部署安排。教育部、中科院、交通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财政部、海关总署等部门介绍了本部门落实《意见》相关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

        叶玉江司长进行了总结,提出各部门在推进《意见》的落实过程中,都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今后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央改革办督察要求为导向,攻坚克难,将开放共享工作推向深入。希望各部门:一要继续重视。这项改革工作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必然会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提出全新的要求,进而推动我国科技领域的深刻变革。二要落实主体责任。管理单位是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的责任主体,要强化法人责任,切实履行开放职责。各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对管理单位开放情况的管理和监督职责。三要抓好落实。目前已出台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制度,各部门都有很重的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部门特点,深入分析,补齐工作短板,攻克难点问题,强化有效措施,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见更大成效。

返回顶部